舊衣回收箱

你曾注意過嗎?
豎立在路邊,綠色而巨大的長方形鐵箱。
填裝被丟棄、等待再回收的衣物。

在我住的那條巷子裡,有一個舊衣回收箱,矗立在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的路旁。
雖然體型龐大,卻矛盾地毫不起眼、容易被忽視的存在。
只有在每年春節大掃除後,被迫塞下從各家清理出來的衣物,甚至滿溢了出來,披掛囤堆著,彷彿吃過多忍不住吐了一地般狼狽。
其餘的十一個月裡,它僅是站在那裡,陳舊醜陋、無人青睞。

某天下班回家的路上,發現回收箱竟然橫倒在地上,我忍不住好奇地停下腳步,仔細一看──
有位年輕女子,躺在回收箱裡。

矩形開口露出一張雙目緊閉的蒼白臉孔。
『為什麼會有人在回收箱裡?』
『她死了嗎?』
『需要報警嗎?』
那瞬間我竟毫不驚愕,腦海中只是閃過許多問號。

她突然睜開了眼睛,雙瞳沈浸在微濕水氣中更襯得黝黑晶亮,神色哀傷無奈。
「妳在那裡做什麼?」我問道,遠遠看著並沒有走上前。
她輕皺眉頭,表情充滿困惑不解。
「我住在這裡啊。」聲音輕輕柔柔地,不仔細聽就飄散在夜風中。
「妳為什麼要住在那裡?」
「我不知道……他叫我來的。」
「他?」我望著她眼中浮現熟悉又陌生的痛楚。
「那天晚上……他把我的行李搬出房間,他說……」她沈默半晌:
「他說:我們分手吧!我不需要妳了,妳只是我不要的一件舊衣。

「然後,我就在這裡了。」

那晚,男友沒有回來,我一人睡得極不安穩,到了半夜突然驚醒。
下床走進浴室,掬起水潑在臉上,讓冰涼沁入每一個毛孔,試圖從這一團迷離撲朔中清醒。
腦海裡揮之不去回收箱裡的女子,她的寂寞眼神與幽然淺笑。
那一切是真實的嗎?是夢嗎?
我抬起臉,望著鏡中的自己。

看見一張熟悉的面孔。
那是回收箱裡女子的臉,沾滿血污,死氣蒼白。
那是我。

想起最後一日的那場爭執──
「我們分手吧!我不需要妳了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妳走吧,妳只是我不要的一件舊衣。」

離開了你,我要去哪裡?一陣天暈地眩,世界彷彿在眼前倒置坍塌。
沿著冷光滴落的液體閃耀著懾魂奪目的鮮紅,愛情最後的色彩竟是如此強烈得令人無法直視,我閉上眼再也無法思考。

當我再次睜開眼,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密閉的鐵箱裡,四周鐵壁滲出的寒氣鑽入骨中,引發一陣酸冷的顫慄。
眼前從迷濛化為清晰,視線所及是一雙腳--不遠處有位女子佇立在黑夜路燈下,周身散發著微弱的昏黃光暈,像一縷沐浴在金光中的影子。
是天使嗎?天堂竟是如此狹窄冰冷的地方嗎?
逆光下看不清楚她的臉;只聽見不知是誰,發出一聲幽幽嘆息:
「……妳在那裡做什麼?」

我的高加索山是一方僅供棲身的鐵箱,被施予普羅米修斯的詛咒。
命我在每一日重生,亦在每一日死去。

你曾注意過嗎?
豎立在路邊,綠色而巨大的長方形鐵箱。
填裝被丟棄、等待再回收的衣物,和愛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