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佔

親愛的立冬先生:

無論控制慾或佔有慾,都是最極端的偏執作祟。

不是一,就是零。
不是全部,就是不要。

高中時曾經瘋狂著迷崇拜一位作家,某天你送我一本該作家的簽名新書,
我簡直欣喜若狂,視若珍寶地珍藏愛惜著。

包兩層書套,又手縫了布書衣裝著,好似護身符般每日不離身帶出帶入。
偶爾遇到同學要借閱時,心中同時虛榮得意又吝嗇不捨的矛盾情緒,
總要三申五令,例如只能當天看完不能帶回家,翻書更不能超過45度等。

是、有點病態我知道;現在想想都不免有些自我厭惡。

其中一個借書的同學不小心打翻飲料,書背上沾染一些茶漬,
不甚明顯,只是細看仍有些微痕跡,但對閱讀完全沒有影響。

那茶漬起先只是小小的班點,在我心中卻越變越大,日益明顯、刺眼。

最後在一場募捐書籍到偏遠學校的慈善活動中,我把那本書捐出去了,
所有人都感到相當訝異且無法理解,畢竟我是那麼重視寶貝。

只有在你問起我時,我給予最誠實的回答:「因為它被弄髒了。」
因為無法容許任何一點瑕疵與玷污。

直到漸漸長大,才開始懂得:
要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、不會改變也不會被搶奪走的什麼,真的很難;
無論事物、人,或感情。

永遠擁有不變,是不可能的。

最後只能妥協,儘可能地握緊,獨佔,
在察覺即將生變或被奪走的前一刻搶先放手--
反正是我先不要的。

不在乎,最後的無意義的倔強。

我曾經擁有或得到什麼嗎?
還沒來得及細想,無所謂了,
因為不管什麼都已經失去了。

親愛的立冬,
所以你是我唯一最愛也最恨的。

愛,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搶走你;
恨,因為終究連我也無法得到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