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記本

親愛的立冬先生:

幾週前立夏大哥回國,到我上班處找我敘舊。

儘管多年沒見,大哥的模樣仍和記憶中相去無幾,
從他容貌上依稀可看見某個令我熟悉懷念的影子。

立夏大哥帶了一本很舊的筆記本給我,關於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。

透露著年代的泛黃書頁,帶點飄逸感卻整齊端正的字跡--
那是男孩寫下點點滴滴日常觀察記錄,以女孩為中心而延伸的故事。

記錄著她說過的話語,生活裡快樂、難過、喜歡或討厭的種種情緒;
她想吃的食物,想去的景點,想看的書、電影或展覽,想要的東西……

那些甚至連她自己都忘記的隨口說說隻字片語,
他當下聽著看著,沒說什麼,轉身卻仔細如實地記錄下來了;
甚至根據自身對她的理解,加上詳細註解、評估與衡量。

封面則寫著「1995-2」,
顯而易見地,這本應該只是大全套中的其中一集。

是啊,親愛的立冬,
你我都知道這是誰與誰的故事。

這下所有的線索都串連起來了。

想不到那個我認識的男孩子,
在總是冷靜淡漠無所謂的外表下,竟曾經有過如此柔軟細膩的感情。

原來那些為了寫報告而參觀的展覽,
原來那些家裡煮太多的家常菜,
原來那些別人送的零食甜點小禮物,
原來那些學生會發的電影票、免費活動入場券……

原來那些我不用說,你都懂的天生默契……
原來從非偶然,原來全是有心。

我輕描淡寫的不經意,
卻是你聽在耳裡看在眼裡,放在心底的絕對重要。

這才覺察,
你甚至比我自己更重視瞭解我--這個人的存在與一切。

於是我們成為彼此的獨一無二,也注定空前絕後。

親眼見識筆記本深感震撼的友人,曾如此驚嘆:
「這種男孩子一定是滿分,不、爆表吧!」
「怎麼可能!?」我失笑,加重語氣,
「根本就不‧及‧格。」

親愛的立冬,
我想你懂的,這憤怒與懷恨。

即使知道你曾如此用心用情,
除了帶給我為時已晚的感動,還有什麼?

對不起,我依舊永遠無法原諒你。

為我作盡再多一切又有什麼用,
最基本最重要的那件事你根本沒做到,
也永遠不可能做到--

活著,陪在我身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