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定

親愛的立冬先生:

對不起,從那天起我就變成一個沒辦法自己下決定的人了。

「喝哪家店的飲料好呢?」
「奶茶還是烏龍茶好呢?」
「冰的還是熱的好呢?」
「……你覺得呢?」(「奶茶吧。」)
「為什麼?烏龍茶不好嗎?(「不然點烏龍茶好了,比較清淡。」)
「可是我又好想喝點甜死人的喔……」(「……」)

小至無關緊要的生活瑣事,大至足以影響人生的重要抉擇--
我失去了判斷與決定的能力。

對不起,我並不想成為這麼討人厭的傢伙啊!
總是很想果決明快地作一個決定,卻總是一再失敗;陷入迴旋般永無止盡的煩惱猶豫。

因為不管哪個決定終究是迎向後悔懊惱的結果:「早知道我就--」
漸漸地成為沒有主見的影子,畢竟只要聽從別人的建議或指示而照章行事,要來得更輕鬆自在多了。

可是這樣很奸詐狡猾對不對?
捨棄抉擇權,似乎也象徵著無須負責,就能以此為自己開罪。

但是立冬,就算決定又有什麼用?
真正重要的都不是傾你我之力能夠改變。

誰能決定生,誰能決定死?

怎麼會天真地誤以為自己擁有絕對主導權呢?
所有我們的開始與結束都只能是被決定好的。

當這件事最終在你身上得到印證之後,我終於明白所有決定都沒有意義--人生徒勞。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